作者:明心斋
看了痴余和火凤凰讨论于魁智是否是余杨传人的文章,我赞同火凤凰的要多一点,对痴余的观点,基本上无法同意。
于魁智到底是谁的传人?事实也是明摆的。余的弟子就是那位几位,杨的弟子也就是那么几位,于魁智都不在其中。所以,于魁智不是余或者杨的传人。看过于的小传,知道于早期在戏校学习,那么他的老师当然是戏校的教师了。后来又拜了叶蓬,得了很多传授,称于魁智是叶蓬的传人,应该是最准确的。
叶蓬先生是学杨派的,他教给于魁智的,当然主要是杨派的东西。所以于魁智的演唱里头,杨派的东西应该是最多的。杨派本来源自余派,而叶蓬先生,于魁智先生,平常肯定也直接接触不少余派的东西,比如唱片、剧照、评论文字等等,所以在于魁智的演唱里头,余派的东西也是少不了。就是李少春先生的艺术,我想于魁智也浸染过不少。所以,称于魁智是余杨的传人,也不算过份。
但于魁智的演唱中,也有与余杨二派不尽相同的地方。有的地方是因为没学会或者学不会,有的地方是因为自己的性情气质,认识上有了不同。这在一个演员是正常的,他毕竟因为出生得晚,不能亲炙余杨,所学不全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因为不是余杨,认识不同也在所难免。
如果因为学不全或者认识上有差异,就否定他是余杨传人,那么孟小冬李少春也未必真当得余派传人这个称号。余叔岩言菊朋也未必当得谭派传人的称号。
于魁智这个人,先天条件比较好,后天的学习也刻苦。另外他的机会也好,不但能投了名师,还能进了名院,有大量的演出实践机会。这一切因素就造就了他,使他在众多老生中脱颖而出。现在,说于魁智是最好的老生,恐怕会有人不服气,但要说他是最红的老生,恐怕谁都不会不服气。
上个世纪之交最红的京剧老生是谭鑫培,这个世纪之交最红的京剧老生是于魁智,如果这样,这两人能不能有一比?当然能比了!但如果非要把辈份放在前头,我想于魁智连杨宝森也不敢比,更何况谭余!
于的扮相、嗓音、唱腔,都有优点,也有个性。他现在最红,说明喜欢他的戏迷最多,这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有时候,连不太看京剧的人,听见于魁智唱也会喜欢,这更说明问题了。
不太喜欢于魁智的,多是资历较老的戏迷。除了懂得较多,品味太高之外,主要还有个“除却巫山不是云”是问题,太喜欢余杨,自然对晚辈,对新人看不上眼。这也正常的现象。
我倒希望于魁智登岸舍筏,早早地抛开余杨等先辈的成规,好好地唱自己的特色,充分满足自己的戏迷群。余叔岩、杨宝森哲人已萎,连亲传弟子也早凋零了,充分学习的条件已不存在,如果非要学,最后只能是一场空,还不如不学。
本贴由明心斋于2001年6月11日13:56:11在乐趣园〖金声玉音话须生〗发表.
争论于魁智是谁的传人实在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潇潇
从程长庚到杨宝森,艺术家们都要根据自身条件作出自己的变化,发展出适合于自己的一套体系,乃至于自成一派。但是从内涵上来讲,没有一个老生表演艺术家不是在京剧老生艺术的规范底下运作的。艺术家们都有一个从无知到有知,到领悟,到彻悟,再创新的阶段。在优秀的前辈表演艺术家的指导下,这种过程可以进行的很快。四大名旦早在青年时代就已经达到再创新的阶段,自成一派,现在前辈艺术家已经所剩无几,这个过程可能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这条道路是成为一颗京剧的擎天大树必须要经历的艰苦之路。在京剧市场如此萎缩的今天从票房价值上讨论谭鑫培和于魁智,也实在是没有意义的事情。谭鑫培的年代,票友水平很高,戏曲理论虽然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和深入,但是票友和观众的戏曲经验是非常深厚的,谭鑫培同时代的演员都是非常好的具有强烈竞争力的演员,其时大家对老三鼎甲的音容还宛然再目,谭鑫培能够在内行面前独称四海一人,其功力和成就是无可置疑的。即便在那样的情况下,也不能以票房来评价一个艺术家的艺术,我想粉戏和惊险刺激的大布景新戏肯定也在票房上很有成绩。谭鑫培的改革是符合有着内在规范的京剧艺术的内在规律的,他是在旧的范式基础上推出新的范式。在谭鑫培兴盛的时代,也有很多自称“懂戏”的和“品味高”的人在,看过高水平演出和深入理解京剧表演艺术内涵的观众肯定要比今天的观众水平高,为什么没有人质疑谭鑫培的表演艺术是不是属于老生艺术体系?在京剧艺术衰微的今天,照明心斋所说,指出于魁智的缺点的一些戏迷,都是一些老戏迷,而于魁智的戏迷们绝大多数都有非常强烈的感情因素,看看美哉于魁智里的文章是很明显的。所以于魁智绝还没到自己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条件和京剧艺术的内在规范和规律,能够由旧的范式推导新的范式的阶段。于魁智现在所处的阶段还在于探索京剧老生艺术的真谛,努力提高自己表演的品味上,正是在这一点上,老戏迷们在于魁智这样一个拥有者优秀自身条件,又有着良好机遇的青年演员身上寄托的最大的期望。但是恰恰在这个时候,于魁智放弃了自身表演品味的提高和自身表演深层次的挖掘,却企图树立新的规范。这实在是一种病态的行为。在观众们没有清醒的认识到于魁智的表演所处阶段的时候,这种误导性就放大了,换句话说,如果以“没得可学”而放弃了对老生艺术的追求,另起炉灶,那可以说是京剧的千古罪人,因为在京剧演员队伍萎缩的今天,于魁智的影响里是被不恰当的放大了的。当然从个人角度来说,可以认为他成功了,但是从而他也是一个背叛者。以于魁智的影响,这种背叛的恶劣绝不仅止于于魁智本人。我说过,据不完全统计,狂热的迷恋着于魁智的戏迷们,对于正统的前辈老生名家,甚至很多人对于于魁智以外的老生演员都比较排斥,正是这些演员创立了京剧老生艺术的内在规范,而这种现象很明显的说明了于魁智现在到底在怎样一个位置上,正在朝怎样一个方向前进。严厉的批评于魁智的老戏迷们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选择,于魁智这样优秀的老生演员,大家对他的期望非常高,他的影响越大,这种期望也就越大,同样他身上发生的种种事情就越会被放大。发生在于魁智身上的争论,实际上是由没有必要坚持京剧艺术的内在规范的争论的一种折射。我认为,任何一种艺术如果连自己的内在规范都不坚持了,那就不成其为独立的艺术,逐渐的,它将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去和别的艺术形式平等的交流。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本贴由潇潇于2001年6月11日15:01:25在乐趣园〖金声玉音话须生〗发表.
我的出发点
作者:明心斋
真正的全面继承,在事实上根本不可能。演员有学艺过程中,已经继承了一部分,经过多年的演出实践之后,演员步入中年,这时候再不创新,就没有机会了。
如果非要学到老,而耽误创新,那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毕竟一个人有他的机缘,如果青年时期的名师指点没有让他继承太多,那已经说明他不是一个继承型的演员了。
本贴由明心斋于2001年6月11日15:26:32在乐趣园〖金声玉音话须生〗发表.
创新并且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诱发大众的认可
作者:潇潇
这本身并没有错,换其他人在他那个位置上未必不会这么做的,毕竟看戏的都是热情的观众,而不是祖师爷们,但是作为一个著名的京剧演员,其影响力又不正常被剧烈的放大了,我们就不得不看看于魁智对于京剧老生艺术内涵的变化的影响力了。首先,这种变化是无庸置疑的,连于党们也承认,于魁智是“突破”了老生行的传统规范的。其次,这种变化是不是恰当的?我觉得我文中最后举出的那个不完全统计结果很能说明问题。艺术领域的“跳变”总是发生在艺术产生的初期,当一个成熟的艺术领域内部,特别是具体的像京剧这样一个古典艺术的内部,还有这样叛逆的人出现,他的观众群对这门艺术传统的规律都不认同了,这样的叛逆到底是发展还是破坏不是很明显么?最后,于魁智的两难:如果我全面继承,最多成为一个优秀的老生演员,而且这一条路是一条寂寞的、荆棘遍地的艰难之路,但是它是通向京剧的峰顶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会逐渐领略到无限风光。如果在没有搞明白的情况下就突破,就变成京剧的叛逆者和破坏者,但是这条路前面却有着金钱和美女,是一条幸福之路。但是这条路却不是在攀登京剧的高峰,而是绕过了这座山峰。山周围的戏迷们有的看不到方向,京剧的大山在他们眼里是被大雾弥漫着的,他们看见于魁智走得飞快,道路前方也很光明,就跟着他跑起来,万分崇拜的看着他矫健的姿势。有的老戏迷目光锐利,透过重重的大雾看到了这座雄伟的山峰,但是他们眼看着于魁智领着一些人朝着歧路而去,联想到于魁智本人优秀的条件和巨大的影响力,想大声疾呼唤醒于魁智,不要贪图安逸,忘记了自己的追求,这两方面不都是很正常的么?不过一个艺术家的脚跟到底站在哪里,他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我想大家应该有着很清楚的认识。
本贴由潇潇于2001年6月11日16:23:00在乐趣园〖金声玉音话须生〗发表.
创新的基础必须是比较全面的继承。
本贴由珠帘寨主于2001年6月11日15:18:33在乐趣园〖金声玉音话须生〗发表.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